close

2011年1月5日,天氣狀況還不錯,跟媽媽順口提了一下想出去走走拍照,媽媽突然想到林森路上,距離臺中地方法院不遠的地方,有個日式建築經常有新人拍婚紗,是個很適合拍照的地方。媽媽大概跟我說明了一下怎麼走,並表示建築非常顯眼,一定不會錯過。我和Tim就騎著機車前往。

DSC09630.jpg

我們身後就是演武場,遊客不能進入。

 

修復誌:臺中刑務所於明治32年(1899)落成,後於大正元年(1912)8月興建木造建築之武道館,是為臺中刑務所演武場。「演武場」只要為日治時期柔道及劍道的訓練場所,市區改正後於昭和5年(1930)拆除改建成水泥磚造建築,同類型建築有屬於警察系統之武德殿。
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臺中刑務所更名為臺中監獄,原演武場則充當宿舍使用。後因獄舍老舊,民國81年(1992)監獄搬遷至郊區,原址拆除重劃,演武場及周邊公用宿舍遂為昔日監獄僅存之建築物。
民國88年(1999)九二一大地震,演武場建築受震出現局部損壞。民國93年(2004)2月,臺中市文化局將之登錄為「歷史建築」。
民國95年(2006)臺中市文化局計畫委外經營並修復,原訂於是年年底進行招商,不料於11月15日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燒毀演武場主要木構件,包括屋頂、地板及門窗,所幸砌磚屋身仍完整留存。災後隔日,文化局即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,近行緊急清理作業,並籌組古蹟歷史建築省議委員會進行現場勘查,勘查後委員會決議原址修復。民國98年(2009)2月20日,演武場修復工程正式開工,由郭俊沛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,一元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,於民國99年(2010)10月完工。
演武場修復後,為臺中市唯一留存之日治時期武道館建築。

 

DSC09637.jpg

武道館旁就是這一座木製的日式建築, 非常雅緻。這個位置很多新人都應該相當熟悉。

 

DSC09641.jpg

當天除了遇到兩組新人拍婚紗外景,也有專業攝影師的人像外拍,這裡真的是非常適合外拍的地點。

 

DSC09645.jpg

經由一位攝影師的告知,我們才知道可以進入建築內。我們從Tim坐的位置走進建築內。

 

DSC09650.jpg

這樣的建築讓我想起日本朋友Mikiko位於京都的老家。

 

DSC09656.jpg

這是武道館後面的另一棟建築,也是一座小型博物館,回臺期間來了兩次,都沒有開放。

 

DSC09658.jpg

我跟Tim說下次要帶我的紫色浴衣回臺灣,然後到這裡拍照。

 

DSC09661.jpg

帶了小腳架,所以有合照囉~

 

DSC09665.jpg

武道館後方有這棵壯觀的樹木。照片中還可以看到拍婚紗照的團隊。

 

DSC09667.jpg

由於出發前,上網看了一下相關的資訊,有部落客建議不要到了武道館就算了,應該順便到後面的老舊房舍看看。這一帶的房子都已經荒廢,入口也都被鐵柵欄封住,我們站到牆腳,還是可以窺視一下內部。照片中這舊式的門牌,以經很少見了。

 

DSC09668.jpg

其實也有不少新人到這樣的巷弄內拍婚紗。

 

DSC09670.jpg

從來沒有注意到這裡的房子,多數都是木造的,很可惜都荒廢了。我想就算不當住家,成為茶坊應該也會相當熱門。

 

我們離開演武場之後,先到老闆(來加拿大前上班的電機公司)位於電子街的維修店坐了一下,回家的路上在三民路上的中山地政大樓停留了一下。因為稍早經過時,注意到了建築上特殊的牆飾,心裡就想著要來看一下。

DSC09680.jpg

立體的人物鑲在牆上,真的非常特殊。

 

DSC09681.jpg

從正下方看上去,有不同的意像。

 

1月11日哥哥和嫂嫂回臺中,我們又帶著他們去演武場拍照,只可惜當天的天氣狀況比較不好。

DSC00045.jpg

說明牌:臺中刑務所演武場興建於大正元年(1912),市臺中市僅存日治時期之武道訓練場,同類型建築有屬於警察系統之武德殿。本建築於日治時期係供警察官、司獄官習武之用。

演武場建築群包括演武場主體建築及附屬建築,主體建築依對稱形式建造,中央後方設有神龕,左側為柔道場,右側圍劍道場;柔道場之地坪為鐵製彈簧組構之彈性地板,此特殊構法可減緩落地時的衝擊。演武場內部僅單側設有座席,與同時期類似建築武德殿相較,屬較小規模之武道設施。本建築於民國93年(2004)2月公告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。

 

DSC00047.jpg

哥哥和嫂嫂也是第一次來到這裡,興奮的不停拍照。

 

DSC00051.jpg

博物館的走廊上有個套小小的辦公桌椅,這裡每天都有警察駐紮。所以來到這裡參觀拍照,可不能到處亂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