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四天的連續假期,過得真是快速,轉眼已經是連假的最後一天了。我工作的學校雖然有四天假,但是一般企業通常只休息三天,Easter Monday並沒有放假,所以Tim一大早就上班去了。自己在家除了念書,就打算做自己喜歡吃的中式早餐,和嘗試製作碗粿。

 

DSC03796

其實我非常喜歡吃清粥當早餐,可惜Tim就是不喜歡粥,所以我都是得趁著獨自在家時才會做來吃。昨天去Superstore時就預先買了同榮的燒鰻罐頭,早上煮了清粥和煎了最愛的菜圃蛋當早餐。本來還打算炒點高麗菜,不過這天用了兩顆蛋做菜圃蛋,份量很大,所以就沒有多加一道菜。

 

 

媽媽從臺灣幫我寄了很多包在來米粉,做了好幾次蘿蔔糕,突然想換點口味,於是這兩天一直在搜尋碗粿的食譜,最後則是採用了一位Carrie小姐的食譜。欲參考她的食譜請點這裡

DSC03797

由於食譜的材料的用量,除了在來米和水量外都沒有載明,所以我的用量也都是大概拿捏而已。這些材料可以做出三人份。

材料:

豬肉一小塊,切碎。

香菇四朵,切碎。

蘿蔔乾適量,切碎(我很喜歡蘿蔔乾,所以用得比較多)。

在來米粉一量杯(我是用煮飯的量杯)。

水三量杯。

食用油一小匙。

 

調味料:

醬油一大匙(這次其實放了三大匙左右的醬油,太鹹了,應該一大匙就足夠)。

冰糖少許。

胡椒粉少許。

Carrie的食譜使用了油蔥酥,因為我沒有油蔥酥,所以就沒放。做菜時我喜歡用冰糖替代砂糖。

 

DSC03800

做法:

1. 碗粿的鋪料:用一小匙食用油炒香蘿蔔乾、香菇和豬肉。加入調味料的醬油、冰糖和胡椒粉炒入味即可熄火。

 

 

DSC03802

2. 用另外一只鍋子煮開兩個量杯的水,並加入少許的鋪料煮滾。

3. 一量杯的在來米粉用一量杯的水調成米漿備用。

 

 

DSC03805

4. 做法2的水煮開後熄火,倒入做法3的在來米漿調勻,碗粿米漿會變得非常濃稠。

 

 

DSC03806

5. 把做法4的碗粿米漿倒入碗內並抹平。如果是打算倒扣出來才吃,碗內可以抹點油,之後會比較容易脫模。

 

 

DSC03807

6. 鋪上鋪料用大火蒸20分鐘,放涼後即可食用。

Carrie的食譜是先蒸好碗粿再鋪上鋪料,我是加了鋪料一起蒸。

 

 

DSC03809

因為我的鋪料炒得比較鹹,所以我沒有另外加醬油吃。碗粿還沒完全放涼時我先吃了幾口,米漿沒有完全凝固,所以仍有點黏稠。完全放涼之後,吃起來就是碗粿應有的口感,所以還是要耐心等涼了之後才吃。第一次試做的成果還不錯,就是鋪料太鹹了點,不過做碗粿真的不難,可以試試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