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年1月18日,上午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看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,下午閒不住跑到鹿港走走。高職時因為觀光事業科的關係,學校帶我們進行特別導覽,深深的認識了鹿港,從此就愛上了這個地方。

DSC00478.jpg

鹿港天后宮的藻井。由於我們車停在鹿港天后宮附近的停車場,所以就先到天后宮看看。

"藻井是建築物中最尊貴的做法,它的功能為隔斷過高的空間,以保持室溫及避免灰塵下落,藻井的做法能塑造室內富麗堂皇的效果。""天后宮的藻井分為兩層,底層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二栱,每栱升四斗,以二十四組斗栱組砌而成,呈八卦形往內齊集,此層藻井的每一邊有八仙的人物造型與吊筒,八仙人物的上方分別為「四愛」及「漁、樵、耕、讀」,「四愛」為「茂叔愛蓮、羲之愛鵝、淵明愛菊、和靖詠梅」。"文字取自鹿港天后宮網站。

 

DSC00481.jpg

雖然並不是假日,但是來參拜的香客還是滿多的。

 

DSC00484.jpg

阿凱去拜拜,我們就在天后宮內逛逛。後來還拿的平安米,帶回加拿大。

 

DSC00485.jpg

天后宮旁的小巷,我們慢慢走往老街。這一天,我頭一次嘗試了蝦猴,因為覺得蝦猴的外觀很可怕,所以從來沒吃過。

 

DSC00488.jpg

鹿港老街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,所以也來了很多次。

 

DSC00489.jpg

大概是魔羯座的念舊個性,讓我非常喜歡老街和古蹟吧。

 

DSC00491.jpg

鹿港隘門。
"建於約清道光十年(1830)。「誰知三姓施黃許,怙惡元無過隘門」,一語道盡隘門於清代所扮演之防禦性角色。本隘門位處洛津里後車巷,額題「門迎後車」為清代鹿港數十個隘門中僅存至今者。整體主要由紅磚砌築而成,兩側有花崗岩夾柱石,原有大小兩扇木板門已佚失,但由上方大楣仍可見門軸孔與門軌。1979年因歪斜傾圮而重修,縣府於2000年公告為縣定古蹟。"文字取自說明牌。

 

DSC00495.jpg

我們於鹿港老街。

 

DSC00497.jpg

古色古香的老街。

 

DSC00499.jpg

鹿港老街著名的半邊井。
半邊井位於瑤林街十二號,在一家門口題有「三槐挺秀」的古厝外。半邊井是以一道牆將水井隔成兩邊,一邊於牆外,另一邊則是在古厝內。早期人民較有人情味,所以將半邊水井建於外面,讓沒有能力鑿井的居民也可以到此取水使用,展現了舊時敦親睦鄰的精神。

 

DSC00501.jpg

以前來沒有見過的地圖,非常適合鹿港的風格。

 

DSC00503.jpg

牆上的石敢當。
石敢當通常是設置在三叉路口(所謂的路衝)的地上,用以止煞招福。網路上的資料是說這塊石敢當原本也是設置在地上,是住戶改建時貼到牆上的。

 

DSC00506.jpg

鹿港九曲巷。
鹿港鎮靠海,所以風沙很大,把巷弄建得如此轉折,是為了防風沙的關係。

 

DSC00509.jpg

十宜樓的說明牌。
"宜琴、宜棋、宜詩、宜畫、宜花、宜月、宜煙、宜酒、宜茶、宜博。為一處橫跨金盛巷,使東西二樓相連的「跑馬樓」,是前鹿港騷人墨客夜宴吟集煮茗論對的聚會所。旁邊有早期防禦建築的鎗樓。"

 

DSC00510.jpg

鹿港十宜樓。

 

DSC00516.jpg

鹿港龍山寺。九二一大地震後,主廟的部分倒榻,整修了很久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到龍山寺,都只能看到戲臺而已,很開心這次終於又能進入主廟看看。

 

DSC00519.jpg

鹿港龍山寺戲臺的藻井。來鹿港拍了藻井很多次,但是從來沒有拍好過,所以沒有辦法顯現其特色。

 

DSC00520.jpg

鹿港龍山寺的戲台。碰到兩個帶著專業照相機的攝影師也來拍藻井。

 

DSC00522.jpg

雖然斑駁,但是仍舊非常雅緻,只可天氣情況不是很好~

 

DSC00534.jpg

妹妹的老闆娘託我們到鹿港有名的阿振肉包買包子,我們也買了一盒剛出爐的肉包來吃吃看。不愛吃肉包的Tim都吃了兩顆,我也吃了兩顆,真的非常美味。以後來鹿港,又多了一個非吃不可的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