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網路社團上知道這個加拿大熱氣球冠軍賽,於2011年的9月21日到25日,在距離Edmonton一個小時車程左右的Camrose舉行,就計畫在9月24日星期六那天前往。

DSC02355.jpg

不過由於幾位社團的成員,在23日星期五傍晚到現場觀賽,比賽卻因為天氣狀況不適合熱氣球飛行而取消,所以星期六的早上不斷的注意天氣,擔心風大太又導致比賽停止。

 

 

DSC02284.jpg

我們在下午四點左右抵達Camrose的Edgeworth Centre比賽現場,並沒有看到任何的準備動作在進行,所以非常的擔心。由於現場的觀眾也不多,我們先在附近逛逛,然後在就先佔住了場地旁看台的最高位置,慢慢等待著。

 

 

DSC02290.jpg

下午五點是原定比賽開始的時間,一位義工女士為眾多等待的民眾解說星期五比賽取消的原因,和目前的狀況。義工女士先簡單的介紹熱氣球比賽的程序,然後告知星期五因為風太大,在點燃熱氣球的過程中,很有可能導致熱氣球起火,所以比賽不得不取消。這一天,主辦單位和參賽人員都還在觀望風勢。幾分鐘之後,另一位義工小姐過來轉達,風勢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所以這天的比賽確定會進行,並表示大約在五點半左右,場地上應該會開始有些準備動作。得知這個令人興奮的消息,感覺這天的運氣很好。

 

 

DSC02301.jpg

果然,接近五點半,開始有參賽者陸續進場,為即將開始的比賽做準備。現場也不時響起熱烈的歡呼,迎接參賽者的入場。

 

 

DSC02313.jpg

現場觀眾的人數也開始逐漸增加,幸好我們很早就在看台的至高點等待,佔到了極佳的觀賞位置,可以清楚的拍攝到比賽場地內的動態。

 

 

DSC02315.jpg

選手們把熱氣球拿出來,攤放在地上。
為什麼我們通常都是在清晨或是傍晚才看到熱氣球飛行呢?白天的時候,日照溫熱地球表面,形成上升暖氣流(Thermal Columns of Air),所以在日間飛行會非常不穩定。而清晨和傍晚的暖氣流活動較小,風也比較平靜,是比較適合熱氣球升空的時段。也因此,這次比賽的時間,在上午是訂於日出後一小時,在下午則是訂於日落前一小時。

 

 

DSC02318.jpg

賽前簡報(Pre-Flight Briefing)進行中,主辦單位放了一個風向球,所以選手都在看氣球的動向。
熱氣球比賽的項目,通常稱為任務(task),比賽的任務會在這個賽前簡報說明,而任務則是由比賽的主委依當時的天氣狀況和風勢來裁定。起飛之前,主辦單位會交付所有的領航員一個或數個由100公克裝成一袋的標記用豆子(bean bag markers),袋子上並繫有一條10公分寬、一公尺長的尾巴。飛行當中,領航員要辨別並飛接近在陸地上的預先用顯眼顏色布條鋪設好,一個十公尺大的X形目標,然後把標記用的豆袋投在目標上,豆袋越接近目標的,分數就越高。由於任務並不是要熱氣球下降並停在目標上,所以要準確的將豆袋投在目標上,就必須仰賴低空飛行的技術,和投擲標記的準確度。若是領航員發現了目標,但是飛行高度仍就很高,還是必須把豆袋投下,當然準確度就會比較差。

 

 

DSC02321.jpg

接近比賽時間,選手的工作人員開始把熱氣球體攤開。

 

 

DSC02336.jpg

這個首先起飛的熱氣球稱為野兔(Hare),而選手的熱氣球稱為獵犬(Hound),獵犬隨野兔之後升空間隔的時間,是預先制定好的。野兔會在一個合適的地點降落,並把X形目標鋪設好,而選手們的任務就是把豆袋準確的投在目標上。

 

 

DSC02337.jpg

大會升起了黃旗,廣播說明這是比賽倒數五分鐘的標示。

 

 

DSC02339.jpg

綠旗表示比賽開始,所有的選手開始為自己的熱氣球充氣。這個階段是用大型風扇將空氣吹入球體。

 

 

DSC02347.jpg

當熱氣球用電扇吹氣達到這個程度時,就開始燃燒瓦斯充熱氣,熱氣球就會站立起來。沒想到多數的熱氣球都還在準備中,已經有選手搶先升空了。這位首先起飛的選手是Jason Adams和他的藍色熱氣球。

 

 

DSC02350.jpg

更多的選手充氣進入最後階段,選手Jamie Kinghorn和他的熱氣球Woody是第二個升空選手。Jamie去年秋天才首次被選為High River的市議員。

 

 

DSC02362.jpg

更多的選手升空。由於這次的機會難得,其實拍了非常多的照片,我也一直跟隨起飛的順序拍照,清楚記錄整個過程。不過照片太多,也不能全部貼在文章裡,所以就挑選了一些自己比較喜歡的分享。

 

 

DSC02368.jpg

駕馭鮮黃色熱氣球「Mr. Smee」的選手是Cliff Skocdopole,Cliff在2010年4月才拿到領航員執照,這是他頭一次參與加拿大的冠軍賽。

 

 

DSC02369.jpg

在我們座位正前方的熱氣球大部分都升空了,所以只剩下幾位選手還在努力當中。

 

 

DSC02374.jpg

在我們右前方的幾位選手,也進入最後階段,即將起飛。

 

 

DSC02379.jpg

來自卡加利的選手Dale Lang,他的熱氣球顏色非常亮麗。

 

 

DSC02384.jpg

陸續升空的熱氣球,在天空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。

 

 

DSC02385.jpg

選手Brant Leatherdale也是來自卡加利,他的熱氣球圖案和色彩都相當別緻。

 

 

DSC02391.jpg  

多數的選手升空後,只剩下這個選手Gary Fehr還在努力充氣。並不是因為這個選手動作特別慢,而是剛剛沒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們準備,反正比賽也不是比快慢,只是早點起飛可以比較準確的跟隨野兔的方向,加上萬一風向在這段時間轉變,可就不妙了。

 

 

DSC02396.jpg

來自Grande Prairie的選手Glenn Penner。太陽也漸漸落下。

 

 

DSC02399.jpg

一整片的熱氣球在天空的景象,真的是很難得一見。希望選手們都能有好成績。

 

 

DSC02404.jpg

開始充熱氣,所以熱氣球體已經離地了。

 

 

DSC02412.jpg

Gary的熱氣球順利升空,觀眾都給予熱烈的掌聲。

 

 

DSC02414.jpg

選手起飛後,隊員就開車去追熱氣球,以方便協助領航員降落之後的收捨工作。
由於前一晚的Night Glow活動也因為天氣狀況而取消了,所以部分的選手同意在比賽後回到現場,進行Night Glow的活動,我們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,所以就在現場的攤販買了簡單的熱狗及漢堡當晚餐,然後等待選手的歸來。

 

 

DSC02439.jpg

其實從來沒有看過熱氣球在晚間點燃的樣子,所以開始之前並不曉得會是什麼樣的景況。

 

 

DSC02448.jpg

陸續有其他的選手回來點燃熱氣球,真是越夜越美麗。

 

 

DSC02468.jpg

這是我可以捕捉到,最多熱氣球同時點燃的畫面。選手們不能同時一直加熱氣,是為了避免熱氣球升空。

如果有興趣想要拿到熱氣球領航員的執照,可以參考一下:
*年滿17歲。
*到由加拿大交通署核准的醫師完成體檢。
*取得由加拿大交通署核發的領航員許可。
*完成至少10小時,下列的陸地課程:
  Canadian Air Regulations (CARS) and Air Traffic Rules and Procedures-加拿大飛行、空中交通相關的規定和守則。
  高空氣球操縱技術及氣象學。
  瓦斯操作。
  器械及無線電操作。
  導航及航空圖。
  人為因素,包括領航員的決策。
*完成至少16個小時的飛行訓練(包括一次由地面上升至5,000英呎高度)
*一次稱為PSTAR的單獨自飛行前測試(Pre-solo)。
*兩次時間必須超過30分鐘的單獨飛行。
*第二次陸地訓練完成後的考試,稱為PIBAL。
*ㄧ份由指導員核發,證明已達到所有要求條件的信件。

註:文章裡的專業資訊是取自在比賽現場買的官方的紀念節目表內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